若得身化百千亿

一个子博。脑洞聚集地。rps及其他。

【宇亮宇/架空】中秋快乐

两个道士系列里的,本来应该应景,实在没赶上。迟来的中秋小甜饼吧。

今年第一次孤身在外过中秋,有点遗憾。人生在世太多身不由己,唯愿大家诸事顺遂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有时候韩宇会想起江边的那轮月亮。

那是风清沙白的晚上,江水轻轻唱着歌儿,沙汀上的芦花白绒绒好像化不开的雪,又或者雪落下来才使它白了头。芦苇在晚风里一摇一摆地轻荡,和着潮水冲上沙滩、又缓缓退去的声音,看得人也忍不住跟着头一点一点起来。然后,托起一轮月亮。

韩宇喜欢芦花丛里冒出来那轮月亮。它像银盘一样圆满,一样亮;又像刚捣好的年糕一样甜软,一样凉。村头的张阿嬷偷偷给过他一块,白白的江米年糕,正好浇上野蜂蜜,他吃了,如今又饿了。

韩宇沿着岸走,没有目的地走,脱了鞋袜拎在手里,江水浅浅没过他的脚踝,很凉。今天月亮格外得大,又圆,到了中秋,潮头甚至快托不住那轮又大又饱满的圆月。

村子里家家户户弥漫着蒸年糕、酿米酒、烤月饼的香甜气味。女人们捉了鲜鱼跟笋烧,焖出一锅赤亮浓稠的汤,馋得人想吃饭,吃米饭,莹白的大米饭,吸饱了鱼汤把人舌头都鲜掉。

韩宇在那窗下狠狠吸一吸鼻子,终于在谁都没有发现他前迫使自己挪动脚步。他手里攥着把艾草,放在嘴里嚼啊嚼,嚼烂嚼出碧绿的汁液吐在手心。拍在蚊虫咬他的包上。

他走啊走,走到了江边,走了不知多远,多久。今天是中秋,万家团圆的日子,孩童偎依母亲膝头,丈夫抱拥辛劳一日的妻女,他们回头还要在院子里摆下供案,摆上月饼、西瓜、葡萄、红枣,女人们把西瓜切成莲花瓣状,点起红烛,依次祭拜月神。韩宇没有拜过,他也不知道月神是什么样子,但他知道月宫里有嫦娥,“嫦娥应悔偷灵药,碧海青天夜夜心”,妈妈告诉过他的。

妈妈也曾用她细而凉的手指烤过月饼,花生芋头馅儿的,真甜真香啊。想着想着,韩宇都忍不住流口水。她抚摸着韩宇的颈背好像抚摸一只小兽,那么轻又那么爱怜,叫着“小宇”,要他慢点吃,别噎着了。月光清得像粼粼荡漾的江水一样,她垂下头看韩宇,目光却那么哀伤。

“我的孩子。”她的吻蜻蜓点水般落在韩宇的额头,妈妈的声音像天边的云彩那样温柔,那样细软,叫他,“小宇,要开心。”

韩宇举起衣袖擦掉眼泪。被江风一吹,那些泪水不知不觉凝结了干在脸上,微微有些刺痒。晚上他偷偷溜到后山去看妈妈,告诉她他想她了。坟前的白杨树沙沙得响,好像在回应他,“小宇,别哭”,“小宇,要笑”。在这么样的明月夜。他一个人的短松冈。

“不要了不要了,这个太甜了。”长安西市胡人开的糕饼铺前,小师父连连摆手,拉住还要往人群里钻的韩宇。徒弟“哦”一声,恋恋不舍地被拉着离开队伍,抱着怀里热烘烘的油纸包好像抱的什么稀世宝物。

胡浩亮看不下去,“想吃就吃罢。”他嘟囔一句,摇摇头,忍不住笑了,“嘿,我说,可真是……”

像贪嘴的小孩子,可爱极了。

徒弟越发出息了,还不乐意被说像小孩儿。胡浩亮也就在心里腹诽两句,算是顾极了小徒弟的面子。韩宇“哎”了声,兴冲冲解开纸包捏起块月饼,张大嘴咬下去,酥皮上湿漉漉留下圈月牙儿似的牙印。

“好吃么?”胡浩亮故意问。

傻徒弟鼓着腮帮子嗯嗯唔唔说不出话,碎饼屑还沾在了嘴角上,瞧得胡浩亮蠢蠢欲动,顺手给他抹了,借机掐一把又白又软圆鼓鼓的脸颊。“啊。”小徒弟拉开身子,含糊不清地怨他,“讨厌。”胡浩亮乐了,逗他,“讨厌谁呀?讨厌师父呀?小师父伤心啦。哎呀,可伤心啦。”搓着人家的脸,还笑得眉眼弯弯,结果演得跟真的似的,真是够了。

韩宇气恼,“吃月饼啦!”也怪下意识地,想都没想,就把手上那一半往前一送,要堵胡浩亮的嘴。等他反应过来做了什么,一下子就缩回手。

心里头怪惴惴不安的,谁不知道小师父最喜洁呀,哎哟,那月饼上小狗啃似的牙印子,准要给嫌弃死!韩宇一想,心里就好像给小兽爪子挠抓着似的,又挫败,又懊悔,不由气自己:韩宇啊韩宇,小师父对你好,你就忘了分寸?要是有一天小师父真恼了不要你……

要是胡浩亮有天也不要自己……心猛地刺痛一下,韩宇闭上眼睛。

“好吃是好吃,”就听见熟悉的声音抱怨,“不过真的太甜了。”

韩宇睁开眼,胡浩亮也腮帮鼓鼓地,他一边嚼着一边埋怨,还带着嫌弃的表情咂了咂自己手指头。胡人想的新鲜法子,用玫瑰花儿蒸捣成酱,和上蜜糖做的馅,外边的酥皮烤得金黄酥脆,香是奇香,甜也真甜,引来长安城不知多少人争相尝鲜。巧在明日中秋,正好应景,取个“花好月圆”的寓意。

小师父好似只记得鲜花做的月饼太甜,浑然忘了饼上还印着谁的齿印。韩宇呆呆望着他舌头一卷吮掉自己嘴角边的酥屑,不知如何,一点一点红了脸。

“那你不要吃这个。”他手忙脚乱,抢着埋头翻怀里的油纸包,“不是有,还有,咸的么……”

胡浩亮眨了眨眼,忽然乐不可支起来。“哎呀。”他拍上小徒弟的肩,眉眼弯弯,“你呀,可给月神娘娘留点儿吧!”

胡浩亮说,月神娘娘会坐在云头上,把万家灯火都看遍。

他说这话的时候,带一点悄悄的笑意,好像在指着月亮问韩宇,“你有没有看见?”韩宇抱着满怀的月饼,抬头看一眼天上白玉盘似的月亮,和城楼下明晃晃如水的清辉,跟在小师父的影子后面,忽然“嗯”了一声。

“知道啦。”他说,然后,“好想去月亮上看一看啊!”

小师父停下脚步,歪头打量他片刻,笑起来,“要去看看广寒宫么?”

韩宇撇撇嘴,“我还想看嫦娥呢。”他小声嘀咕,“想问她,到底后不后悔……”

他始终记着妈妈念过的那句,“嫦娥应悔偷灵药,碧海青天夜夜心。”她那么美,又那么凄凉,好像一朵只能在广寒宫里开放的琼花,柔弱晶莹宛如月下的露水,或者,那苍白脸颊上一滴随即被拭去的眼泪。

胡浩亮静静看着他。韩宇忽然有倾诉的冲动,和愿望。

“我想她。”他的眼角发烫,不由别过脸去,心里热热的,有点想哭,“我想妈妈,小师父。她希望我开心,可是她自己从来没真正开心过。她后悔么?要是没有我,要是她不遇上那个人,啊,她的一生……”本可以如一个普通人类女子的一生,柴米油盐,举案齐眉,白头终老。也许。

有些事直到这两年韩宇才逐渐了解。比如他的血脉,他从未谋面的“父亲”,比如自己身上的异处,村里人对他的嫌恶和恐惧。也才渐渐拼凑出当年的那个故事,明白“嫦娥应悔偷灵药,碧海青天夜夜心。”

“小宇,不哭。”妈妈的手轻柔地拂过那些伤痕,柔软的手绢揩去他面上的眼泪,“傻孩子。看,有花儿,有风,有月亮,要开心,开开心心。妈妈会像这么轻的风、这么明的月,永远陪小宇,永远跟小宇在一起。”

胡浩亮犹豫了一下抬起手,轻轻拍起韩宇的后背。

想了想他问韩宇,“你想见见她么?”

韩宇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。胡浩亮推他起来,看向他道,“从前没有问过你,是担忧你身遭巨变,入道未久,心志不定,恐怕你执念过重,又或沉耽幻想之中,反害了你。如今你入我门下已三年有余,我知道你做得很好。”讲到这里他微微一哂,似有些感慨,复抬起眼认真道,“韩宇,你特别好。”

“你是我最骄傲的弟子。”

韩宇紧紧咬住牙关,胡乱举起衣袖挡住脸,不让自己发出呜咽的声音。小师父真是太坏了。他想,从来没夸过自己,难得夸一夸,还夸得人想哭;一想哭,眼睛红红的,啊,看着都像小孩儿手里拿的兔儿神啦……胡浩亮当真叫住经过的货郎,付完几个铜板送走人家后硬要塞个玩意儿到他手上,定睛一看,嚯,红的黄的绿的,矮墩墩憨态可掬,可不正是兔儿神的小泥塑,五颜六色讨喜得很?

韩宇恼羞成怒。小师父又瞎打趣人,这不,正捂着嘴偷乐呢!

玩闹一番,胡浩亮抚了抚兔儿神那圆咕隆咚的脑袋,接过来拢入衣袖中,复歪了歪头问他道:“你想见你妈妈么?”

韩宇下意识地问:“怎么见?”

胡浩亮笑起来,轻弹一下小徒弟的脑门道:“‘魂魄就人而言。鬼神离乎人而言;生则谓之精气,死则谓之魂魄。’少翁能为汉武致李夫人魂,临邛道士能为明皇招贵妃魂魄,无论天上还是地下,如果你有一个很想很想很想、无论如何都很想见到的人,总会见到的,你信不信?”

他认真的样子叫人不能不相信。

韩宇却咬起嘴唇,半晌,摇了摇头。

“不用了。”他轻声说。接着抬起头,好像如释重负似地笑笑,又重复一遍,“不用啦。”

“妈妈说会像清风明月一样一直陪着我。”韩宇说,闭了闭眼睛,“我觉得她就在这里,”他按了按自己的心口,重复道,“陪着我。”

而我已经不孤单了。他默默地说。

“人人都说嫦娥‘应悔’,可嫦娥干嘛一定要后悔!”韩宇鼓起勇气,大声说,“我知道,她爱他!她也爱我,碧海青天就是她的心!换我我也一样不后悔,永远不后悔!”

小师父好像略惊讶的样子,望向他。那一瞬间韩宇的心脏怦怦跳动着,他好像忽然之间真正懂得了妈妈噙着泪的微笑,也拥有了无与伦比的勇气;天地间没有什么东西可以阻拦爱本身,人和妖,都不能,流言和伤害,也不能。妈妈在月下美得像昙花,她不后悔自己的生命里开出过那样一朵纯洁热烈的花,心动的花,爱情的花,痴痴守候的花,从开始到最后,从一眼到一生。

韩宇闷闷把头埋进胡浩亮的肩膀,说,“小师父……”

“我是认真的。”

不知怎的,说得他自己耳根作烧。心中胡思乱想着:唉,不是,我、我当然不后悔遇见小师父,我也爱他呀,啊,错了,不是爱,可也不对,就是爱……不免头疼起来,悄悄觑一觑胡浩亮脸色。

小师父正笑吟吟望着他,一副好玩模样呢。

于是韩宇怪不好意思起来,把脸埋在他肩上不肯抬了。小师父逗他,“哎呀,害羞啦?”韩宇心里反驳:才没有。但毕竟怪难为情的,虽然迷迷糊糊也不知到底难为情个什么。只是觉得,一不小心把心里话大嗓门喊出来,当着小师父的面,别说小师父,云头上的月神娘娘都听到啦。

那样子一时甜,一时忧的,可真叫人欢喜又茫然。胡浩亮大约总当他小孩子撒娇呢,一想到这点,又难免叫人沮丧。心底里有颗种子蠢蠢欲动似的,恨不得叫出来:我也想护着你呀!什么时候才能变得像胡浩亮一样强大,把他护在身后呢?

这天夜里韩宇有了一个悄悄的愿望。

静静依偎了一会,胡浩亮推他站起来,指他,“看——”

银盘似的月亮挂在城楼的飞檐上,悬在两个人的头顶。

是了,这一轮月,他们还要年年一起看下去。

正是阴晴圆缺都休说。

且喜人间好时节。

END.

评论(9)
热度(5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若得身化百千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