若得身化百千亿

一个子博。脑洞聚集地。rps及其他。

【亮宇/架空】关雎(2)

哎又没怎么带亮哥出场……忍耐一下,为了铺剧情。

武侠AU,拒绝上升真人。历史地理瞎编,其他所有人物名也只是借用or虚构,不必代入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“三个月前金国三王子吴乞买、四王子合刺各自领兵十万,屯扎黄河之北与邬大帅对峙。”喻斌叹息,“金人虎狼之心日显,北边若无邬大帅抵挡,河山危矣。”

叹罢话题一转,“我论英雄帖大会号称广引武林同道,人人皆可争雄,是以金国人要来,我们亦不可拒。但若在金人面前丧了志气,失了威风,我等有何颜面见天下人!”他望向韩宇道,“金人有意折辱我中原武林,此番定派强手,我亦是别无他法,不得不请你一助。”

韩宇默然片刻,“荆襄诸派人才济济,中原天下更是高手如林,不必在我。”

“天下说大有多大,高手如林,又有多少坐井观天?”喻斌把头摇摇,“老一辈们或退或隐,中原武林青黄不接,我也不必拿言语粉饰。反倒是金国那边……我听说了兀火罗教出的几个弟子,已被金主延为上师。”

听到“兀火罗”这个名字饶是韩宇也不得不吃一惊,“他还未死!”

“大金国百代第一高手,兀火罗纵横武林四十载,未尝败绩。”喻斌苦笑,“如此可怕人物,我倒宁愿老天早收了去。”他摇摇头,“十年前他与‘无涯’一战后销声匿迹,这些年众说纷纭,亦有道他伤重不治的,可如今看来,他还活得好好的哩。”

“兀火罗的徒弟,兀火罗的徒弟,”韩宇喃喃念了几声,眼前一亮,“真叫人想会上一会!”

“那便来论英雄帖大会。”喻斌话不多说,把手一抬,“此战若胜,中原群侠皆要谢你!”

“慢来。”韩宇挥挥手,“我如今是个什么下场,”他自嘲一笑,“不是群口唾骂无师无父的人物么?哪敢当他们一个谢字!”

喻斌深深看他一眼,叹道,”我晓得,你仍有怨。“

“你错了。”韩宇把头摇摇,“无论对当年荆襄剑派,还是现如今梅花山庄,我没有怨。”他咂咂嘴道,“相反我还要谢你,你说的不错,你于我有恩。”说罢他正色,“当年我着实任性,执意东去,确是辜负了门里的栽培。后来夜渡汉江那一天……我晓得,你未尽全力。”

喻斌笑笑,并不作答。“可惜梅花山庄不比荆襄与你的血脉情。”他转而道,“实话,你后不后悔?”

韩宇愣了一愣,随着这句问话心头蓦地闪过钟山半麓的梅开似雪,和一道比雪犹清的素影。这让他的心微微刺痛了一下,随即合上眼,“不后悔。”

纵然前情尽付流水,他至少记住了自己在钟山腰半梅林边的日子,记住了一天明月白似霰!

良久,喻斌叹道,“果然。”摇摇头,他继续言道,“韩宇,你是个念旧情的人。”还有一句话他犹豫了一下没有开口:有情有义,却不知是祸是福。

韩宇道:“并非旧不旧情。”听了喻斌的话他哂然一笑,抬起头,“我只是违不得自己的心。”


再踏上荆襄剑派的土地韩宇略略恍神,牌楼还是那个牌楼,剑阁还是那个剑阁,就连从牌楼到剑阁的栈道,都还是老木头踩上去吱呀作响。

这一恍神,有一种他从未离开过的错觉。

喻斌先他半步在前,指了指高处的“云横九派”牌匾说,“如今登云阁已做了百盟的议事之所。”

韩宇踌躇了一下,“既为议事之所……”

“原来是盟主回来了!”话音未落,自堂内走出一个中年书生打扮的人物,见到喻斌抱拳拱手,未语先笑道,“我等还道盟主又不知飘然何处去,把论英雄帖大会都要忘诸脑后。”

喻斌见到他只淡淡道,“如此要事,怎敢或忘?”

韩宇听他二人对话只觉不像。就听得喻斌介绍道,“这是我盟内马副盟主。”马杰笑吟吟一个见礼,“这位英雄怎么称呼?”

“他是韩宇。”喻斌道。既被他抢去话,韩宇便在一旁观看不语。

“哦?这位便是韩宇韩少侠。”马杰倒吸一口冷气,复又热忱道,“在下早听说过韩少侠力破荆襄五步关一剑东去的事迹,果然天纵英才呐!”

这话以他身份讲来怎么听怎么不入耳。果然韩宇一看周遭人脸色都变了,喻斌亦沉下脸来。“此人究竟是何来历?”他寻思道,“若是荆襄盟中人,就算是近年才入,亦不该如此轻松提及当年那桩事!”想到这里他不由把头摇摇,自己苦笑:说来还是当时年少轻狂,就算喻斌等心无芥蒂,他和百盟间的裂痕又岂能须臾弥平?

喻斌沉下脸道:“马副盟主知道便好。”说罢缓缓扫视周遭一圈,沉声道,“这次是我邀韩宇回来助战论英雄帖,谁有疑虑,当面来论。”

随着他这一圈看下来,周遭门人大多低下头去不敢与之对视。唯有马杰轻轻鼓一鼓掌,“好得很,好得很!”他赞,“喻盟主好气量,好大度!”

韩宇冷眼旁观。喻斌不再理会马杰,转头向他道,“随我来。”

待两人走出十里,韩宇才终于忍不住问,“马杰是谁?”

“你看到了。”喻斌头也不回道,“马副盟主。”

“你当我瞎的么?”韩宇道,“什么样的盟主会给自己找个绵里藏针针锋相对的副手?”

“那你不妨当我瞎了。”此言一落,过了许久,喻斌叹气,“我告诉过你,剑派已不是当年那个剑派。”

“你问马杰是谁,我只能告诉你,他背后有人。”喻斌站住了,低头看向空空掌心,“荆襄是谁的地,就要听谁,有些事,我亦无能为力。”

韩宇内心模模糊糊有了一些念头。“可是惠王为什么要安插人在百盟?”心中虽闪过惊涛骇浪,他面上却是不显,只自顾自琢磨,“莫非、莫非他也要招安?”

那厢喻斌把话岔开,“罢了,不谈这些。你且放心,盟内的事情,暂时我还做得了主。”

韩宇心道,“横竖我应了你在论英雄帖会上与兀火罗的徒弟一战,别的事也与我无干。”但想到老喻一把年纪还要身陷这些明争暗夺,他又有些于心不忍,遂道,“人说江湖难得退步抽身早,如今你已过不惑之年,不妨想得远些。”

喻斌听了这话很是讶异,“万万想不到,这番话能从你口中说出来。”他道,“人言不破不立,大彻大悟,看来你是悟到了,也不需旁人为你操心了。”

他提醒了韩宇。“我也不是自己开的悟。”韩宇摇摇头,“该要庆幸,我在来的路上——”

遇上一个很好的人。韩宇想,我还欠他最好的酒。


说来也巧,想到胡浩亮的第二天,韩宇就在汉阳渡口见到他的船。

“有时候我真不得不相信所谓缘分了*。”韩宇睁大眼睛,跟船头的胡浩亮面面相觑,“信步一走都能碰上你*,真是,真是……”他哈哈大笑起来,去捉胡浩亮的胳膊,“天下第一快意之事!”

“确是巧合极了。”胡浩亮被他一把攥住,只得微微无奈地笑笑,“我以为你早就该到荆州?”

“此事说来话长。”韩宇晃晃脑袋,“也并不重要。”

“哦?”胡浩亮被他拉着跳下木板,“那什么才重要?”

“哈。”韩宇冲他扬一扬眉,告诉他,“自然是君子一诺,重于泰山。”讲到这里他灿烂地笑起来,“我请你喝酒,”他拍拍胡浩亮的肩,神秘地眨一眨眼,“去汉阳最有意思的酒楼。”


tbc.


*这两句化自央视的电影《陆小凤传奇》,没错就是突然想到陆花啦哈哈

评论(15)
热度(42)

© 若得身化百千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