若得身化百千亿

一个子博。脑洞聚集地。rps及其他。

【亮宇/架空】关雎(6)

这么平乏无味的文感谢不嫌弃的各位。

武侠AU,不上升真人。历史地理虚构,主角之外人名借用or化用,请勿对号入座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韩宇呆了半晌,“……你怎么还未离开汉阳?”他忍不住连珠似地问,“我不是早晨亲眼看你开走了么?如何又掉头回来?你,你究竟是从哪里冒了出来?

胡浩亮摇着橹,船便悠悠划开水波,又往江心行去。他抽空回过头来看韩宇,说,“我还未问得你,怎么匆匆忙忙又要离了汉阳去?”

“我么,”韩宇一屁股坐下来,苦笑道,“真真说来话长。”他三两下踢掉脚上泡透了的靴子,又呲着牙蹬掉能拧出水的湿袜,长呼一口气叉开双腿向后一仰,叹道,“我叫人给冤枉啦。”

胡浩亮默默放下橹走到他身边来。韩宇简短跟他说了一遍两人分别后自己的遭遇,“那个马杰,嫁祸于我,要把我诬成杀害百盟弟子的凶手。”他气哼哼道,“我与他斗过一场,跑出来了。”

胡浩亮叹一口气,“你吃了么?”

“忙着打架,自然没有。”韩宇扁扁嘴,随即喜笑颜开地看胡浩亮弓着腰走进船舱里,给他端出一盘饭菜。“你真是神仙。”他嘴里嚼着饭菜,不忘含含糊糊地夸胡浩亮,“得亏我又撞上你,不然,可要饿肚子啦。”过了一会他放下筷子,问他,“你还有干净的鞋袜没有?”察觉到他的视线,韩宇翘起光着的脚丫子,腆着脸说。

胡浩亮摇摇头,“你呀。”他复弯腰进了船舱,“且等着。”

韩宇舒一口气,想了想,又忽然有点想笑起来。“我怎么发现我一到你面前,不是伤心就是狼狈,哎,说倒霉就倒霉,”他咂咂嘴,“真够折面子。”说着枕着胳膊躺下去,偏不在乎又把胡浩亮的船沾上了湿乎乎的水渍。于是船随江水轻轻摇晃着,他仰头看漫天的星子,被船上潮湿木头的陈旧气味包围,心却好像忽然定下来,很满,也很静。

“韩宇。”胡浩亮叫他,他一转头,忽然感觉脸颊给柔软的布料蹭了一下。“不嫌弃的话,衣裳也换了罢。”韩宇顺着他手指指低头看到自己滴着水的衣裾,“哦”了一声,摸摸头坐起来。自胡浩亮手里接过干燥的衣裳,他咳一声,催促,“你转过去。”

胡浩亮听起来像在忍着笑,“江湖儿女不是不拘小节的么?”

韩宇把脖子一昂,“爷讲究,怎么了?”

“好好好。”他依言转身,捡起长竿去了船尾,“你好生换罢。莫着了凉。”

韩宇动作飞快地扒下湿衣,套上胡浩亮的青色短褂。“我这样像不像一个船家?”待他绑好草鞋,轻轻跳将起来,踢了两脚,“再给我一顶箬笠、一件蓑衣,我去做个渔翁也是好的。”

胡浩亮撑着船,“像倒也像。”

“你不信么?”韩宇同他讲,“若我没有入武林,如今一定是在汉江上打渔了。”他笑笑,“我阿爹阿娘就是这样,一个捕鱼,一个结网,我家就在汉江边上。”

胡浩亮露出几分疑惑之色,“那你……”

“他们早就不在啦。”韩宇吸了吸鼻子,说,“我七岁那年,库家泊的水匪造反,到处抢渔家的船。我爹爹在外被他们害了,他们还想欺负我阿娘,我娘她不肯受辱,拼死将我推了出去,咬舌自尽。”摇摇头,韩宇道,“我在江上漂了三天三夜,几乎活不成了,是老天叫我命不该绝,碰上剑派来剿匪的人。后来我便随他们回去,做了剑派的弟子。”

胡浩亮定定看着他,韩宇摸摸脸,“怎么了?”随即反应过来,笑笑,“不必安慰我啦。这些事已过去十几年,我告诉你,也不是叫你可怜我的。”他闭上眼,“我阿爹阿娘的仇,那日剑派的人已替我报了。我在剑派学了八年,下山第一件事就是荡平了磨山八泊十三寨那群霸徒恶匪。我虽然没能亲手给他们报仇,但替乡亲们除害,我爹娘他们想来也会为我欣慰的了。”

胡浩亮沉默了一下,点点头,“你做得很好,他们一定为你骄傲。”

韩宇挥一挥手,“好啦,不说我了。你呢?”他问胡浩亮,“你家在哪里,一直摆渡么?”

胡浩亮略略犹豫片刻,“我家……原在北边很远的地方,后来迁到了襄阳。”他摇摇头,“我并未见过自己的父母,或者说,已经记不起他们的模样。”

韩宇呆了半晌,急急开口:“对不住,我……” 

胡浩亮莞尔笑了一笑,“不必安慰我。”他学着韩宇方才的口吻,把头摇摇说,“虽然有时略略遗憾不假,不过他们若在天上看我平安长这么大,想必也是很欣慰的了。”

“啊。”韩宇笨拙地张张嘴,点头道,“一定是的。”

两个人忽然安静下去。胡浩亮在船尾悠悠地推着长竿,韩宇站在一边看着他娴熟自在的动作,心思一岔:“他虽然未曾直截告诉我,但从方才话意听来,他家定然不是开船为生的了。”这样一想他不免几分唏嘘,“世事当真无常。我一个渔家孩子,到头来在江湖中舞刀弄剑;他一个不是船家的出身,却执起橹,在这江面上往来。现在又碰到一处,我们俩,唉,我们俩恐怕果然是有些缘分的。”

他正胡思乱想着,胡浩亮轻轻“咦”了一声。“怎么了?”韩宇问他。

“我突然想到,你并未告诉我要往哪里去。”胡浩亮摊开手,无奈道,“今天往下游怕是不行啦。”

“怎么讲?”韩宇问他,“对了,你还未告诉我怎么又回到汉阳。”

“早晨我离开不久,在谌家咀遇上返程的渔船。”胡浩亮道,“他们好心告诉我,前面天兴洲最窄那段却是过不去了,自上游来了好大一批船,不知是哪里的贵人,过去冲撞了怕要倒霉的哩。”

“真的假的。”韩宇不信,“又非皇帝老儿出巡,还能占住河道不给人过去不成?”

“我只远远看了一眼,确有好些大船排排连在一起,果然气势惊人横在江上。”胡浩亮笑笑,“他们倒也不算全不讲理,毕竟天兴洲南边还是能绕过去的,不过,我有些懒,索性罢了。”

“到底是什么人,朝廷派的么?”韩宇摸摸下巴,“还是来参加论英雄帖大会……”

“不知。”胡浩亮摇摇头,“只见桅杆上挂的旗帜,都写一个‘齐’字。”

韩宇险些咬了舌头,“齐家?”

“也许?”胡浩亮放掉长竿自船尾跳下来,“后来我载几拨客人回汉阳,他们说来说去大约说的也是这件事。”

“哈。”韩宇干巴巴笑两声,“若是‘江左第一高门’齐家,那这派头我就一点也不稀奇。”

“他们也是来汉阳么?”胡浩亮道,“这样的人家,也要来参加比武大会?”

“这样的人家,分支众多,家中子弟有在朝为官的,有经商豪富的,自然也有要在武林中搏番地位的。”韩宇哼一声道,“齐家那位三公子,正是近年来剑道中声名鹊起的好手。”

“哦。”胡浩亮似乎思索了一下,“这位齐三公子,我记得你提过……”

“我没有提过。”韩宇想都未想,跳起来矢口否认,“那天我喝醉了,醉话算什么!”

胡浩亮盯着他瞧了一会,“没提过就没提过罢。”他略略好笑的样子,“你急个什么。”

韩宇语塞。转念一想,他心道:“不错,齐三是什么人与我何干?我又自欺欺人了,明明,明明方才想到那个人,才忽然慌起来……不,那个人也已与我无干了,我既决心忘掉一切,就不该为此而困。”想到这里他吸一口气,坚定抬起头来,“齐家如今和梅花山庄结了亲,齐三参加论英雄帖大会,也就顺理成章。若是这样,那船上恐还不止齐家的人,张大小姐……我是说齐夫人,想来带上了梅花山庄的弟子。”

“梅花山庄,唉,如今我身上还背着杀害百盟弟子的冤罪,就要在这等状况下与梅花山庄的照面么。”韩宇方在心下感慨一句,忽然愣在那里。“梅花山庄、梅花山庄……”他越想越心惊,不由霍然站起,猛一摇头,“不不,不该如此!”

tbc.

评论(20)
热度(49)

© 若得身化百千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