若得身化百千亿

一个子博。脑洞聚集地。rps及其他。

【亮宇/架空】关雎(20)

活着回来了同志们……停了一段时间有点生疏,可能要先找找感觉QAQ

嗯,仍然在暧昧的边缘试探……但是两个人就要开窍了!开窍了!

武侠AU,拒绝上升。历史地理架空,人名借用or化用,拒绝对号入座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“说来也巧,我二人本要往城里去,不料在此撞见贵帮的事。”韩宇向阮冯二人道,“贵帮内务本不该外人插手,只是冯小青设的好毒计,事关襄阳安危……”

阮程急道,“壮士不必解释。这、这说是船帮内务,唉,我都觉得羞愧得很!”他性直,又受那忠肝义胆的老舵主教导,提起冯小青私窃权柄、背国求荣只觉脸上火辣辣无光,对眼前二人只有感激,万幸冯小青此番奸计尚未得逞。

韩宇拍一拍手,转向胡浩亮,“喏,你方才放朱不易回去做事,不同这二位少侠解释解释?”

胡浩亮尚未开口,阮程先不好意思起来,一摸脑袋道,“怪我太急,还好有鱼儿提醒。冯小青狡猾,朱不易都不晓得她藏在哪里,原来你们是要引她出来,才好把她拿下是不是?”

胡浩亮笑笑。韩宇倒是赞赏地看一眼沉默寡言的冯鱼儿,“你这小兄弟心思好灵巧。”

“我一向鲁笨得很,多亏了鱼儿在旁提点,才没出什么大错。”阮程认真道,“鱼儿聪明着哩,从前老大在时还说,要把他送到关守备帐下历练历练,都能做个幕僚!”

那小青年沉默一下,苦笑,“老大开玩笑罢了。”

阮程显然不认同。韩宇见他险些要争起来,忙出言岔去,“你们若有心助我二人一助,还是回义字舵的好。我们也要往襄阳城去,若朱不易那里有动静,咱们约定一下,及时传讯。”他捅一捅胡浩亮,“你说可好?”

胡浩亮道:“听你的便是。”

阮程听了,一口答下:“我二人必不负所托。”

冯鱼儿忽然低声开口,“冯小青若死,船帮……就能回到从前那个船帮么?”

韩宇和胡浩亮二人相视一眼,皆不知如何作答。冯小青能兴风作浪,说到底是投靠她背后那人之势;而那人既看中船帮能为己效力,即便没有冯小青,也要造一个陈小青、任小青——想到这里韩宇心中微微一叹,心道百盟岂不正是如此?

这时他已然明白,原来船帮内先自生乱,任畅倒下;少了这一重支持,才难怪老喻在百盟内日渐缩手锢脚,举步维艰。如今喻斌失去消息,李玉龙道他未死,多半是如任畅一般受人困禁。

“是不是只有救回老帮主,才……”冯鱼儿说到一半,便住了嘴。

韩宇道,“救回老任自然好。只是……”只是据朱不易所言,任畅眼下被软禁在汉阳总舵之中,此外一概不明,凭这点就想去救人,实乃天方夜谭。

“我知道。”冯鱼儿轻声道,“然而若能捉回冯小青……”

“能捉到一个活的冯小青,还能让她开口,那真是再好不过。”韩宇微哂。这时他想到李玉龙那句“一个活着的老喻,比一个死了的老喻有价值”,心中暗道这下倒好,一个活着的冯小青也比死了的价值更高;只是不知老喻知晓自己被与冯小青想到一处,会不会气得倒仰。

“罢了,此事从长计议吧。”他摆摆手,看向阮冯二人正色道,“你们也莫要冲动。”

这话他说来不觉有异,回头对上胡浩亮视线时才不由愣住,“啊”了一声。“我与你约法三章过后哪里冲动过了?”他叫那人打趣神色看得羞恼,脱口而出,“你才未做到!”

胡浩亮含笑道,“好了好了。”韩宇也不好当外人将他伤势揭露出来,只得悻悻咽下,但还狠狠剜他一眼,大有“回头算账”的气势。这几日他二人吃住皆在一处,有时夜半梦回,韩宇默默见他仍然运功调息,不便打扰亦不敢相问;只装作一无所觉,见那人一袭白衫和一条斜影,在月光下轻得淡得好像要散去。

“世间总是欢情少,离别多。”这念头甫冒出来就叫他心底蓦地一痛,“难道我与他相识相交这般莫逆,也有不得不别的一日么?”于是呆呆望着胡浩亮投在墙上的清癯影子,几乎看得痴了。

回过神来,却见阮冯二人齐齐瞧着他俩,面露古怪之色。

韩宇这才想起方才回想那人心伤后怕之际,他不觉牵住了胡浩亮的手,仿佛真怕他整个人如月下的影子也似散去消失。而那人竟也纵了他,只安静任他攥住不动。

韩宇一霎心酸莫名。这心酸不同于远看张佳音坐上花轿离开金陵那时,可又同那时一样深。

阮程讷讷道,“这夜、夜已深,入不得城,两位不知要往哪里落脚……”

胡浩亮微微一笑,“哪里都行。”

“我与鱼儿家都在江边,若两位不嫌弃的话,去我们那里也好。”阮程忙道。冯鱼儿跟着点点头,“我独自居住,去我家歇息不妨。”

胡浩亮略带征询地转过脸来。

“去吧。”韩宇低头松开了手,道,“多谢了。”

四人回一趟土地庙,庙中船帮人等已经散了,便牵了马,阮程和冯鱼儿在前引路。阮程热心,路上向他俩介绍不止,韩宇心不在焉听在耳中,目光时时刻刻忍不住往胡浩亮身上飘去。

冯鱼儿略略好奇:“二位侠士乃是兄弟么?”

“啊。”韩宇回过神来,答他,“我们……我们是结义兄弟。”

“原来如此。”冯鱼儿笑笑,“我和阮大哥也是。”

韩宇点点头,“你待你阮大哥很好。”

“其实阮大哥一家待我更好。”冯鱼儿道,“大哥救了我的命。”

韩宇心道,他也救过我的命,不,何止救过命,他早就救了我这颗心。话到嘴边脱口而出,“你会同你阮大哥永不分开么?”

“……会吧。”冯鱼儿给问得一愣,摸了摸脑袋半晌道,“我和阮大哥一家比邻而居,日后待我成了亲,也有儿女,是女儿就要和大哥家的小子结亲,是儿子,那也要结作亲兄弟。”

韩宇闭眼一想,叹气,“我却不敢想和他结作亲家,这怎么处?”登时好像悟到什么了不得的东西,心跳若擂鼓。

如此一来,他更连胡浩亮背影都不敢去看了,匆匆忙忙把脸别开。

马上行了十来里,来到江边一个小村,但见一弯流水绕着十七八户人家,茅屋篱墙,静悄悄闭在夜中。

冯鱼儿道:“大哥,嫂嫂与侄儿想已睡下了,我领二位侠士直接家去便是。”

奔波劳顿,草草收拾一番就都要安歇;韩宇打一个呵欠,头沾上枕囊终于有些许困意。他本撑着惺忪的眼看胡浩亮吹灭油灯,在他返身折向榻来的时候突然一个激灵,清醒大半。

“怎么了?”胡浩亮低头见他两眼瞪得溜圆,不觉好笑。

韩宇一滞,顾左右而言他,“你瞧鱼儿和他大哥比邻而居,离这样近,中间只隔水井连院墙也无,真是好。”本只为转移尴尬,说着说着却也来了兴致,他往枕上一倒,展开双臂道:“等这回的事,冯小青,金国,论英雄帖大会都结了,我想回家……回汉江边我是说。唉,就在江边结庐隐居,也要一艘小船,嗯,小舟从此逝,江海寄余生……”讲到这里他声音渐小下去,顿了一顿,终究未敢把那一句“你要同我一起么”问出口。

“韩宇。”胡浩亮忽然叫住了他。

韩宇慢慢放下手臂,翻身望向他的脸。

“……会有这一天的。”胡浩亮说。他抬手,轻轻勾了勾韩宇散在枕头上的发,微凉的手指似乎碰到他的耳朵。那一瞬间韩宇的心好像揪得紧了。

在心砰砰跳的间隙里他想到自己想问而不敢问出口的问题。才恍然原来不求青山独往。

只愿白首同归。

“罢了罢了。”他闭了闭眼,在心底同自己讲,“我也不须问你,反正你休想丢下我去。”他执拗起来的时候饶有几分稚子心性,什么天风海雨亦不放在眼内,只是一股意气,一派纯然天真,“无论什么江海啊、天涯啊,嘿,我都要追着你,不可能再叫你一个人漂泊来去。”如此一来,自然把什么成家、儿女都抛在脑后,眼前只这一个人,心中只这一件事。

偏偏还不肯说出来叫胡浩亮得知。

“他会笑话我的罢。”韩宇暗想。那厢胡浩亮收回手去,拉开被子也躺下来。

“睡罢。”韩宇呆呆看他一双温和笑脸近在咫尺,做贼心虚似地猛合上眼。“明日……襄阳城……”模模糊糊间他听到胡浩亮低声道,“一别经年……”

“我记得你说过你从前在襄阳居住。”忍不住睁开眼,韩宇说。

“嗯。”黑暗中胡浩亮点点头,“我有没有同你讲过我的父母?”

韩宇张了张嘴,“只记得你提过,他们骑射都很好。”

“是吧。”胡浩亮闭起了眼,说,“你听说过郭永这个名字么。”

韩宇先是一愣,只觉莫名耳熟,仔细想了一想,忽地被电光火石击中。“郭大帅!”待对上名号他吃一惊,几乎立即翻身爬起,“怎么可能不知!”说完一怔,心中隐隐约约有个猜想,“他是……”

“我爹爹。”胡浩亮平静地说。

韩宇倒吸一口气,脑海里像有一根线逐渐穿起前几日的只言片语。“郭大帅从前镇守大名府……”他想到胡浩亮说,“我家原在北边,后来迁到襄阳”;不由难过,暗想:“郭大帅一生戎马,几次打得金人落花流水!啊,可恨耿守忠这奸贼与金国串通,诬陷郭大帅不听号令、拥兵自重,皇帝那时又没骨气,怕了金国人的势,竟将郭大帅赐死……”

“他们遭害那时我尚在襁褓之中,已经什么都不记得了。”不知何时胡浩亮睁开了眼,如他一般枕着手臂看向上方,轻声道,“他们一切,都是后来师父告诉我。”

他看一眼韩宇,微微无奈地笑,“你是不是在想我为什么不姓郭?”

韩宇憋出一句,“……我懂。”

胡浩亮轻轻一笑,复移开眼,“其实‘胡’本是我娘亲的姓氏。我师父说她将门虎女,乃极刚烈的女子,骑枣红马突围奔出三天三夜,把我交到他手上才放心去陪我爹爹。那几年奸人在朝是一方面,师父却要我莫忘了,我的命,原是我娘拼死换来。”

韩宇心头一窒,不觉摸索着握住他的手,用力捏了一捏,“我懂。”

他懂;他想起自己的娘亲怎样在贼匪环伺的情况下把他推进江里。他记得他阿娘拍着他的背,就像幼时哼着谣曲哄他入睡一般,在他耳边轻轻地说:“儿啊,好好活下去。”初春的江水是那样得凉,他在江里泡得快要死了,终于还是想到那一双温柔的眼,阿娘的亲吻落在他的头顶,还有那拍着他背的柔软的手,泪水的味道是那样咸。

而后一松手,便是永诀。

韩宇吸了吸鼻子,闷声说,“你要好好的。”

“好啦。”胡浩亮轻拍了拍他的手背,“不是说襄阳么?那几年我跟着师父住在城外的真武山,那山上有座道观,别人又称‘小金顶’的……那里的住持呀与我师父交情很好,总是和和气气,像个白胡子的神仙,道观里有棵大梨树,他很爱把结的梨分给观里的小道士跟山下的小孩子……”

他一下一下轻轻拍着韩宇的手,韩宇试着反勾住他的指头。那人慢悠悠地说着话,好像把他的幼年、少年时代都悠悠说给韩宇似地,听的人不觉屏住了呼吸。

末了胡浩亮笑笑,“我很想领你看一看真武山上的风光。”他说的很轻,韩宇却听见了;听见了他就再也不想错过,于是郑重道:“要去。”

“待事情都了结了……”他深吸一口气,终于说出了胸中的句子,“我要同你一起去。”

胡浩亮极轻的鼻息让人几乎疑心他已睡去。但过了很久,很久很久,比江水还要澄澈的月光从茅檐下穿过,“好。”有人说。

韩宇想,这是约定了。

tbc.

“当君白首同归日,是我青山独往时。”——白居易《九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感事而作(其日独游香山寺)》。

评论(29)
热度(36)

© 若得身化百千亿 | Powered by LOFTER